我院圆满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六个一”工程

  • 发布时间:2022-11-25 09:27:49
  •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推进高质量发展具体实际,学院党总支制定《继续教育学院关于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六个一’工程”的工作方案》,并于2022年9月至11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上好一堂思政课。11月1日,学院团委分7批次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11月4日,学院团委分4批次组织新生参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9月12日,学院团委组织新生线上参观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展廊,11月13日起,学院团委分别以青马班、启航理论社团、团校、雷锋班志愿者协会为单位,分批次组织新生线下参观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展廊;9月初,培训4名学生党员担任新生小班主任,于新生线上报到后进入对接班级,负责新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10月27日,党总支书记于波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主题,为2022级新生上第一堂党课;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新生集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并组织青年学生交流讨论;组织新生集中观看由我院团委录制的“党史团史青春说”系列微课,以线上观看学习、线下交流讨论的形式,引导新生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共吸纳51名新生加入学院大学生启航理论社团,分批次开展现场案例式、情境融入式、小组研讨式教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展廊讲解团分批吸纳新生中的优秀代表共6人,开展讲解培训3次;11月4日,学院党总支在新生中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同心向未来”——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激发新生相信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愿望和热情;同日,学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进新生团支部,以“奋斗正青春 青春献给党”为主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生讲团课,以接地气的语言、生动的形式、真实的事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激发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凝聚新时代奋进的青年力量;同日下午,学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进新生寝室,以“浅谈大学四年学习生活规划”为主题开展寝室思政小课堂;9月至今,学院团委先后召开“我的志愿故事分享”、“感受家乡新变化,喜迎党的二十大”、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主题团会6次。
       上好一堂专业课。9月至今,学院团委以朋辈讲堂为主阵地,先后开展自考经验交流会、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会6场,交流分享报考及备考经验,教育引导新生尽早识读大学、树立专业学习目标、探索科学学习方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上好一堂成长课。9月至11月,学院团委先后分4批次组织新生集中学习《辽宁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手册》,对新生进行管理规章制度专题教育,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强化自我管理能力提升。集中学习后,结合学习重点难点及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统一组织线上考试,切实提升管理育人成效。
       上好一堂实践课。学院团委吸纳新生代表共143人加入雷锋班志愿者协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主线开展校内志愿服务。组织雷锋班志愿者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对学院教学楼、公寓楼公共卫生等进行大清扫。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校园垃圾清理、佩戴口罩提醒值班站岗、校园落叶清理等志愿服务。新生入校至今,共计200人次参加校内各类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3.28小时。注重在新生中挖掘典型,深入开展“志青春·大讲堂”活动。开学至今,共开展线上线下“志青春·大讲堂”活动3次,教育新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分享感悟和收获,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用扎实的青春足迹践行初心使命。
       上好一堂心理课。9月7日,学院邀请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成文为新生讲授第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董书记以《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与策略》为题,培育新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引导新生树立健康理念,掌握应对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学院团委围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问卷调查两次并形成调查报告,为新生辅导员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提供了有力依据;11月13日,学院团委以青马班为平台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并邀请心理学院OB团队教练员进行专业指导;11月下旬,针对新生中存在的人际交往问题等,设计共青团思政会客厅“共话成长”专题,邀请心理学院团辅教练进行专业辅导;开展新生才艺大赛、秋实杯、寝室文化建设大赛、萌宠时装秀、红色主题剧本杀、落叶创意设计、红色影片配音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学生释放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上好一堂安全课。9月8日,学院邀请大连市消防支队火灾案例分析课题负责人卢峰为新生做学校消防安全培训;9月10日,邀请保卫处副处长张明家为新生做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军训期间,学院邀请武装部车延峰老师为新生上军事理论课,将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等内容纳入安全教育第一课;利用公寓楼宣传阵地解读《高等学校师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指引》,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防疫知识;通过召开年级会等讲清学校防控要求,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自觉遵守规定,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05001365号